御神刀-逆流

冬夜中潜行,等惊蛰春雷。

生命不停留【喻黄】

ooc,望包涵。
感谢您的观看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是一名在永生计划工作的高级护理人员。

今天是2041年8月11日,就在二百年整之前,永生计划迎来了第一个实验体,计划被启动了。

初级的计划仅仅是在低温下将人体新陈代谢降至极缓,以此将人体保鲜,从而度过漫长岁月。那五十年之后,人类才开始制造真正的永生者。

二百年后,初级体即将苏醒。

初级体名为黄少天。在2198—2209的三战中的土星战役牺牲,被其战友送到临近的基地,得以和他破损的内脏一同沉睡,在那样一场高科技的战争中,他竟死于冷兵器。就在昨天,我们修复了他破损的内脏,开始唤醒。而就在两分钟之前,他醒了。

我将碎头发别进护士帽,走出消毒室。

我将面对从二百年前的战火中走出的英灵。

光线被滤去了百分之八十,黄少天躺着睁着眼,面无表情。

他大概马上就可以说话了。我慢而清楚地说:“黄少天先生,欢迎来到2041年。”

他说话了,声音嘶哑低沉。“战友。”他说,“战友。”

意料之中的反应。我说:“虽然我不知道您问的是谁,但是很遗憾,在土星战役中,与您同舰的战士们全部光荣牺牲了。”

他闭上眼睛,睫毛微颤,还略微僵硬的面部肌肉微微扭曲,分明是一脸痛苦的表情。

“黄少天先生……”

“喻文州。”他说,“喻文州。”

果然还是无法避免这个问题。我说:“很抱歉喻文州在太阳系边缘收复战中牺牲了,他在那场战役中杀死了敌方首领百叶,军功赫赫。”

他的面部表情看上去似乎更加痛苦了,又好像在微笑。

我继续说:“不过他临死前专门给您留下了一封录音信,您现在要听吗?”

他一下睁大了眼睛。

我调出那封被各国特级历史学家物理学家和政界大佬们研究透的信,按下播放键。

先是持续了五秒的杂音。

喻文州说话了。“少天,我很高兴你能听到我说话。”

“我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我。”他说,“我将你送进永生计划,你肯定很生气吧。”

男人顿了顿,说:“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啊,求你原谅我,然后替我去看看两百年之后的世界。毕竟我的时间不多了,我马上去找百叶,不过你说对了,对付他们这群人,就是得玩冷兵器。”

温和的声音染上了一丝狠戾。“抱歉,少天,今晚冰雨将沾上百叶的动脉血。”

黄少天继续睁大了眼睛,一声不吭地听着。

像睡前听情人讲家乡的故事一样。

男人深吸了一口气,换了话题。

“少天,人死前总爱回忆往事,可惜我只能长话短说了。”

“我啊,记得咱们第一次交集是一起做那个空间扭曲的项目。当时的第一感觉——嗯,就是脑子快,思维跳来跳去的。当时我还想,这家伙将来得找个什么样的爱人,才跟得上他。”男人似乎笑了。

黄少天也笑了。

虽然肌肉还有些僵,但确实是笑了,眼睛里的光芒从不会骗人。

“后来你被调去纽约,我最后也没赶得上去机场送你,我想你有些赌气,电话不接,联络不上。结果当晚就是纽约寂静之夜。”

纽约寂静之夜,是百叶带人高射电磁炮,直接轰击了整个纽约,成为三战的开端。

我静静地听着,这封战争时代的情信。“我当时吓疯了,赶紧往纽约那边赶,这次是真联系不上了——我想你应该是不露锋芒地隐藏在哪里,可能是一块防水布下。你可能受了伤,可能饥寒交迫,可能百叶的人已经开始行动了,我害怕你甚至没逃出来。”

“可是少天,我到的时候,一眼就看出来了你。你居然在帮忙分发食物和水,哪里有人受了伤你也去搭把手,我看着你忙来忙去,是真的强大、骄傲又倔强。我以为你会向头小狮子一样扑过来,结果是我跑上去抱住我的少天。”

喻文州加快了语速。

“然后我们就被派到了一线,第一次参加的是Tx-3收复战。低重力低氧的环境使攻入终端控制中心异常困难,我们那队小心翼翼好不容易摸到控制室,警报却被触动了。我们当时都懵了——既然我们没被发现,那会是哪里?”

“然后你在四层楼的高台上出现了,并且光明正大,用枪顶着百叶的女儿ane。你挟持着她,要求百叶撤军。”

“我当时在下面看你都揪心死了,当时有那么多枪口都同时瞄准了你。撤军后你真的放开了ane,从四楼一跃而下,登着墙,带着风降落在我面前。”喻文州的声音里染上了浓浓笑意,“那是我的英雄,怎么可能不心动。也就是多亏了那次,趁着一股热血上脑,我头一次直白地告诉你,少天,我喜欢你,在一起吗。”

黄少天像哭泣般的垂下嘴角。

“啊——时间真的不太够了。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好像都是战争来着,有的时候我觉得,少天,我真的是凭着想你的一口气活下来的,还记得木卫三生存战吗,存活率百分之零点零三,我就是那个零头。当时我们挖了古老的壕沟,到最后壕沟里面堆的全是人的尸体,血都在沟里面积起来了。我混在死人堆里,四周全是腐烂的腥臭味。我当时也快死了大概,整个身体都冷了。但是不清醒的时候感觉还有一口气吊着。”

喻文州十分平静地说:“我就使劲想,是什么呢——为什么不能死呢,死亡是解脱,不是吗,是逃离人间地狱的解脱。”

“我终于想起来了,我的少天还在等着我。我不能丢下他,他一定会很生气很难过的,我怎么能让他难过呢。我就这样成为了那零点零三。”

“不过现在你也走了。”

长久的停顿。

“在一个没有黄少天的世界里,喻文州还活着干嘛呢?”喻文州最终问。

黄少天是真的哭了。

我也真的哭了。

这是一种我们的时代无法想象的爱情。

“少天,我就是想再牵着你,逛一次小吃街。”他长叹一声。

“说起来未来的事情,少天有想过吗。”

黄少天哭着摇头。

“我们共同上阿尔忒斯老师的第一节课时,他就说过。”

“他就说过,生命是不停留的,但生活还要继续。”

“对了少天,说点将来的事情吧。在那个两百年后的世界好好活下去,好吗?”喻文州的语速又快了,“我记得我第一次去你家过夜真是被吓了一跳。你住的单身公寓冰箱打开全是速补,最整齐的地方就是厨房,看上去从未用过,像新的一样。书桌简直要被各种草稿埋了,真不敢相信如此多的学术成果就是从这一堆里诞生的。晚上睡觉的时候后半夜直接给我冻醒,一看,空调开了23度还没定时。”

“我真的真的很不放心,少天。战争的时候你给我的感觉就是十分具有攻击性,却懒得为自己包扎。就像你在战争开始前一样,做起来项目昏天暗地,做完了准生病。”那边传来细细的碰撞声,大概是喻文州在收拾东西。“现在不一样了,要对自己温柔点啊。早睡早起,空调记得定时,哦或许你们早就不用那种东西了,好好吃饭,你不能苦着我的少天。”

眼泪从他的眼角滑下来,在脸上划出几道湿润的轨迹。

“我要走了,少天。”起立时衣物轻微的摩擦声,“这边也没有什么可说的——我们把战线推到了太阳系边缘。蓝雨来了个很不错的小新人叫卢瀚文。还有叶修前辈的爱人,就是玩枪特别厉害的那个苏沐秋,也牺牲了。”

这些名字在历史书上如雷贯耳。

“少天,我真的……”他的声音里充满了饱和的痛苦,“很想你很想你很想你。”

又有新的眼泪从他眼角滑下来。

“不过少天,我相信你的能力,找一个会照顾人的姑娘,然后好好地,好好地在那边带着我的最后的祝福过下来吧。”

喻文州最后说:“抱歉,我没有时间了,再见,少天。”

“我爱你,黄少天。”

录音干净利落的结束了。

黄少天哭得很伤心。

我们的英雄哭得很伤心。他坐了起来,我递给他消毒过的纸巾,他咳嗽了起来。

我过去轻轻地抱住他,拍着他的背。

“我很抱歉。”我最终轻轻说。

“他怎么敢……”他终于喘上了气,“他怎么敢……”

我默默地听着。

这是我们的时代甚至连小说里都不存在的情意和家国情怀。

“喻文州,喻文州喻文州……”他哭着喊,你无法想象一个人可以哭的多么伤心——像失去了整个世界。与我的时代格格不入的沉重的巨大的悲伤扑面而来。他咬着被子,眼泪将白色布料打湿了一片。他睁大了眼,眼泪像雨水一样不停歇。他忽然间有些呆,可是下一秒就又露出了足以令每个人心碎的表情。

我悄悄走出去,门在身后悄然滑上。

虽然我没经历过,但是我想他需要一点时间。

需要适应自己被爱人留下的事实。

我站在天台,中午,阴天。

什么是爱情?

我们这个时代没有爱情。

一周后,黄少天能出院了。我带他去地面上看喻文州的墓。那墓在山上,需要的权限很高。

今天,就算你是首相也不能上山。

因为今天喻文州属于他的爱人。

我们乘着出租悬浮器穿过一层层云,晚霞将云彩和他的脸庞染上金色。我们在夕阳中上山。

山不高。顶部郁郁葱葱,我停了下来,这段时间属于他们自己。

黄少天的身影隐没在树影里。

可以隐约看到,他跪在墓前,将额头抵在墓碑上,他又哭了。

看得我也又要哭了。

我突然觉得,找一个好姑娘什么的,黄少天是再也办不到了。

喻文州在他生命里留下的印记太深了。

可是有什么办法呢。就像物理诺奖获得者阿芙灵·阿尔忒斯所说:

生命不停留。

生命不停留,有的生命眨眼间走过两百年。
生命不停留,有的生命的陨落就在一瞬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发现别的文章都是喻文州说一行,黄少天说一段。到我这里就成了喻文州说一章,黄少天几个字。
可怕。

评论(4)

热度(10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